氣象局預估軒嵐諾颱風最快在明(2)日上午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但沿海地區已經開始出現9至10級的瞬間強陣風,資深天氣分析師表示,軒嵐諾颱風風場範圍很廣,目前颱風中心的雷雨胞也很活躍,未來可能會進一步增強;氣象局也針對軒嵐諾颱風進行路徑分析,近年比較類似的颱風就是去年的「烟花」颱風,兩者同樣為北部帶來降雨,但生成的月份不一樣,環境因素也有很多不同之處。

「軒嵐諾」估週五發海警 沿海已颳9級強陣風

一陣陣浪花拍打上岸,近岸的海面看起來很不平靜,颱風海上警報還沒發布,沿海地區已經開始出現9至10級的瞬間強陣風,資深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軒嵐諾颱風風力不容小覷,因9到10級的陣風要把大樹吹倒,是有可能的,甚至會吹落比較大型的招牌、看板。吳聖宇也提到,軒嵐諾中心附近的確還有一些雷雨胞在活動,颱風的強度還有增強的空間。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示警,軒嵐諾颱風眼及周圍的閃電不斷,是很有威力的颱風,更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強的氣旋系統。

強颱打轉後「打勾」往北轉 美方預測更靠近台灣

各國模式預測,軒嵐諾颱風1日、2日在台灣東方海面打轉,之後就會打一個勾往北轉,不過美國海軍模式預測,軒嵐諾會稍微往西北走一點,更靠近台灣一些,之後再北轉。

各國預測軒嵐諾路徑。圖/台視新聞

路徑和去年煙花類似 氣象局:月份不同環境不同

對比近年有類似路徑的颱風,就是去年的烟花颱風,和軒嵐諾颱風的相似之處都是外圍環流帶來北風,造成北部地區降雨,但兩者發生的月份不同,軒嵐諾在9月,烟花在7月,而軒嵐諾預估轉折位置約在鵝鑾鼻東方,烟花轉折位置則在花蓮東方。

軒嵐諾的路徑與烟花類似。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資深預報員謝佩芸說明,烟花颱風是屬於一個季風槽裡生成的颱風,在北上的過程中離台灣還有一點點距離,所以帶來的風雨影響,跟軒嵐諾不見得會完全類似。

強颱暴風圈 估週六中午掠過近海挾強風

氣象局預估,週六中午軒嵐諾的暴風圈會開始掠過近海,帶來強勁的北風,週六下午到週日上午這個時段,暴風圈離台灣最近,等到週日傍晚就會逐漸北上遠離台灣,提醒民眾,北台灣地區今日到週六風雨會越來越明顯,除了出門攜帶雨具,也要做好防颱準備。

軒嵐諾暴風圈預估預估週六下午至週日上午離台灣最近。圖/台視新聞
軒嵐諾對台灣的影響。圖/中央氣象局
未來降雨趨勢。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