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圖/翻攝自科興生物
科興疫苗。圖/翻攝自科興生物

各國提出打中國科興疫苗保護力不足的案例和科學實證越來越多,印尼的醫護主要施打中國科興疫苗,但打完兩劑疫苗仍確診的案例多達數千例,還有多人病死,印尼決定追加第3劑AZ或莫德納;泰國的研究也指出,科興保護力很快就衰減,才40天抗體掉了一大半;連香港最新研究也證實,打BNT的抗體濃度比科興高出10倍。

難敵Delta變種病毒 多國為防疫「放生科興」

香港大學最新研究顯示,接種BNT疫苗的民眾,產生的抗體比中國科興疫苗接種者多出10倍,換句話說,BNT打一劑,科興要打10劑,保護力才會一比一。

泰國最新研究也認證科興保護力差,打完40天抗體就掉五成,要補打第3劑AZ或莫德納。

疫情最嚴峻的印尼,超過95%醫護打完2劑科興或國藥疫苗,又有數千人染疫、多人病死,當局下令,幫醫護追打第3劑AZ或莫德納。印尼媒體指出,印尼醫護染疫人數增加,引發廣大關注,質疑某些疫苗功效,尤其有些人打完兩劑科興仍染疫。

科興疫苗目前在海外補做3期臨床試驗,智利也發現科興對付Delta變種病毒的效力只剩4分之1,要打3劑才有足夠的保護力。

中國供疫苗給COVAX 遭美方質疑「以疫謀財」

國際社會不斷質疑中國疫苗,中國也挨批靠疫苗發災難財,因中國最近把國藥和科興疫苗供貨給COVAX,COVAX卻要花錢採購,而非北京捐贈,遭到美國官員跟國會嚴詞批評從中謀利。

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鮑爾直言「駭人聽聞的,北京選擇從販售疫苗謀利,而非捐贈或提供金援給COVAX。」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