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加開專責病房,醫護人員分秒必爭搶救新冠重症患者。圖:台視新聞
緊急加開專責病房,醫護人員分秒必爭搶救新冠重症患者。圖:台視新聞
  • 專責加護病房開出最多的就是亞東醫院58張病,收治大部分新冠確診患者
  • 雙北專責病房收治大約6成5的病患,醫療量能吃緊下,其餘患者北病南送
  • 醫護坦言,看到生死一瞬間,甚至來不及跟親人告別,決心要守在第一線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台新冠重症患者累積超過2千多人,不少醫院都開出了專責加護病房來因應,開設最多的是亞東醫院有58床,其次是林口長庚、台北榮總等醫院,隨著疫情快速升溫,一下子湧入大量確診病患,不斷收治重症患者,治療與搶救分秒必爭,醫護人員坦言,雖然肩上擔子重,過程難免有害怕、有壓力,但團隊還是勇於承擔。

專責加護病房緊急加開 扛下重症病患

厚重的隔離衣,一脫掉滿是汗水的痕跡,更有重症照護20年的經驗的醫師,疫情爆發後,扛下全台11%的ICU重症病患,整個醫療團隊,長時間得和確診者相處,還得在隔離衣外面寫上名字,才認得出彼此,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許多醫護人員好幾週都沒有回家,選擇住在醫院附近的飯店,隨時應付突發狀況,尤其ICU病房,每天都像在打仗一樣,光是要幫病人翻個身,都像個大工程,患者從31歲到85歲都有,BMI較重、體型比較大的病人,也占了大多數,醫護透露在照顧上相對辛苦及吃力。

根據統計北北基桃,COVID-19專責加護病房,開出最多的就是亞東醫院58張病床,其次是林口長庚、台北榮總、台北慈濟以及三軍總醫院,和部立雙和醫院,分別在39到31床之間,即便面對過無數危急狀況,但疫情在6月初達到高峰,一下子湧入大量確診患者,先救誰每分每秒都在抉擇。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來看,專責病房收治人數,最高峰出現在6月4日有2539人,之後才開始慢慢下降,到6月19日剩下不到2千人,6月21日更降至1893人。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北病南送共同分擔

因為雙北專責病房大約收治了6成5的病患,醫療量能吃緊下,其餘患者只能送外縣市支援,請中南部的醫院共同分擔,位於台中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面對來得又快又猛的新冠疫情,也開設了10床專責ICU,最多的時候同時收治了9人,有院內醫師表示,當時收治的多是北部的病人,其實心裡面也擔心說,目前只是雙北爆發,整個醫療資源就已經北病南送,若疫情繼續擴散,除了要面對醫療量能緊繃,也擔心第一線的防護是否足夠,因為疫苗要施打完兩週,才會產生保護力,但當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的醫護,有很多人是5月中旬才接種完疫苗,所以疫苗並不會產生完整的保護力。

院內醫護坦言,中間的空窗期,心中有過恐懼有過害怕,但看到這麼多重症病患,生死一瞬間,甚至來不及跟親人告別,讓自己決心要守在第一線。因為每一次搶救過程都驚險萬分,還曾有患者病情兩次惡化,甚至發生敗血性休克,也讓醫護團隊心理有了很大的衝擊,擔心無法救回來,不過所幸病患意志力堅強,最終挺了過來和家人團聚。看著患者一個一個解除隔離,是這群重症醫護們,最開心的事情,有人還手繪漫畫,感謝住院期間細心照顧,他們默默付出,整日待在高風險環境中,用自身專業撐起疫情防線。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