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隨著新冠變異病毒株不斷出現,也開始出現是否追加第三劑疫苗的討論。以色列已經通過開打,成為全球第一個授權連打3劑輝瑞疫苗的國家,輝瑞12日也跟美國聯邦官員開會,討論追加疫苗的需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這部分仍需要更多實證,看看打第三劑對變種病毒是不是有足夠保護力。

針對泰國學術機構的研究顯示,接種完兩劑中國製科興疫苗的民眾,保護力竟下降約50%。對此,張上淳表示,打完兩劑後的體內抗體變化,還需要更多資料,目前根據他國施打疫苗半年內的資料顯示,大致上保護力上還好,當然不同廠牌可能有不同結果,針對中國製的科興疫苗不是特別清楚,不過以國內正在施打的AZ、莫德納疫苗來看,打完兩劑後,半年內的抗體效價都維持得還不錯,

張上淳進一步指出,除了中和抗體以外,還可以觀察細胞性的免疫力,不過這個不容易偵測,因此專家們也會提到,或許抗體看不到了,可是免疫的記憶細胞還是可以活化,一旦碰到新病毒,很快就被活化起來,仍有適當的保護力,但還需要有更多相關研究跟科學證據。

至於是否需要追加第三劑疫苗抵抗變種病毒?張上淳強調,這部分仍需要有更多實證資料,包括是要用原來的疫苗打第三劑?抑或是針對新的病毒株,製造另一個疫苗來施打?目前疫苗大廠、學術機構持續討論中,還沒有完整的答案,需要等更多研究結果。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