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警告,嬌生疫苗恐引發「格林巴利症候群」。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FDA警告,嬌生疫苗恐引發「格林巴利症候群」。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2日對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加註警語,指該疫苗可能會提高罹患罕見神經失調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的風險。對此,嬌生回應已與當局展開討論,並強調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的機率相當低。

綜合《CNN》、《ABC News》等外電報導,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目前全美有逾1280萬人接種嬌生疫苗,其中100人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包含95例需要住院治療的重症個案、1例死亡。這些病例主要是在接種疫苗後兩週左右報告的,大多數的患者為男性,其中又以50歲以上的人居多,目前沒有看到輝瑞跟莫德納疫苗出現類似症狀。

FDA:尚無法證明兩者因果關係

FDA表示,儘管現有證據顯示嬌生疫苗與增加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的風險存在關聯,但不足以證明兩者的因果關係。FDA強調,當局已經評估嬌生疫苗的作用,認為施打後對人體的保護力等益處,都還是明顯大於可能的潛在風險。

而嬌生公司也發布聲明回應,正與監管機構討論格林巴利症候群案例,並強調接種嬌生疫苗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的機率相當低。

「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大約每10萬人中才有1例。當人體免疫系統損害神經細胞後,會造成肌肉無力,甚至癱瘓。大部分人會痊癒,部分人則會持續呈現神經損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