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指出,「3種疫苗」對抗Omicron變異株幾乎無效。圖/翻攝自AP Direct
有研究指出,「3種疫苗」對抗Omicron變異株幾乎無效。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跟瑞士近來一項跨國研究顯示,在沒有施打加強針的情況下,史普尼克V疫苗、嬌生疫苗跟中國國藥疫苗,對Omicron變種幾乎不會產生中和抗體。至於保護力最佳的組合,則是染疫康復後接種完兩劑輝瑞疫苗的人。

史普尼克V、嬌生、國藥疫苗 研究:難抗Omicron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7日信心滿滿的說,「就我們所知,專家會在一週內得出最終評估,史普尼克V疫苗或許是全世界對抗Omicron最有效的疫苗。」不過美國華盛頓大學跟瑞士藥廠近來一項跨國研究顯示,在沒有施打加強針的情況下,史普尼克V疫苗、嬌生疫苗跟中國國藥疫苗,對Omicron變種幾乎不會產生中和抗體。

接種2劑輝瑞、莫德納、AZ 遇Omicron抗體減少

這項研究也發現,只接種兩劑輝瑞、莫德納跟AZ疫苗的人,中和抗體同樣顯著減少;但過去染疫康復後,接種完兩劑輝瑞疫苗的人,抗體水準只下降5倍,是保護力最佳的組合。

研究未經同儕審查 俄:血清樣本不具代表性

不過這項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也沒有研究T細胞免疫的影響,俄國當局更批評,研究所使用的血清樣本,不具有代表性。

目前各國紛紛加快施打加強針的腳步,來對抗Omicron變種。另外也有專家建議,與其關注確診數字,不如聚焦在突破性感染的住院案例,才是更重要的指標。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