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人員列優先施打名單,引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產疫苗人員列優先施打名單,引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疫苗施打順序又引發爭議,在衛福部官網上,第2類的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備註欄內,把疫苗生產及倉儲物流人員都列入,遭外界質疑這些人是否是指高端、聯亞等疫苗公司人員,若把手臂留給國外疫苗,怎麼能讓國人信服?對此指揮中心證實,並說這是經由專家會議討論後同意,指揮官陳時中更說,若疫苗相關人員染疫,會讓他睡不著覺,要先保護起來。

憂「戰力折損」 國產疫苗人員手臂留給國外疫苗

「萬一是跟這個疫苗有關,事情也是非常嚴重,那我們也大概都睡不著覺」,「當然我們認為這樣的風險低啦,但是封緘檢驗的人員,那個風險就不一定,所謂防疫非常有關的,物資處理的相關人員,我們還是要先保護起來,這樣在疫苗運送上,我們就不用擔心那麼多。」記者會上陳時中坦言,擔心國產疫苗公司工作人員染疫,中央將生產、倉儲、物流人員,都納入第二類接種對象。

只是如此一來也被外界質疑,一邊喊MIT,卻把手臂留給國外疫苗?陳時中強調,主要就怕國產疫苗生產過程中,有戰力折損,導致疫苗無法即時上路,因此這類工作同仁,被納入第二類優先打疫苗名單。

估16.6萬人 第2類對象打了23萬人含MIT疫苗人員

只是從數據來看,衛福部原本預估第二類接種對象,從16.6萬人,一下爆增到23萬多,「疫苗生產及倉儲物流人員」還是以備註形式悄悄放在CDC網站最下方,雖然有防疫考量,但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傳出第二類優先人員再擴大解釋,難免再引發爭議。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國內有生產流感疫苗跟COVID-19疫苗都列在其中,這個決議是經專家會議討論,在6月20日的ACIP大會,經委員一致同意,類似像第一線衛生人員,納入優先施打名單之中。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