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COVID-19通行證」示意圖。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COVID-19通行證」示意圖。圖/健保署提供

隨著疫情受到控制,降級也慢慢見到曙光,為此健保署超前部署,將於下週於健保快易通APP推出「COVID-19通行證」,結合疫苗接種及病毒檢測結果,讓民眾外出需出示具快篩或核酸(PCR)檢驗證明時,通行無阻。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現在國內已經陸續開始大量接種疫苗了,未來解封政策勢必會搭配接種情形、病毒篩檢結果等,透過健保快易通APP從社區篩檢站或醫院內部,取得相關資料。而上頭會清楚登錄篩檢結果和疫苗接種狀況,同時也會推出英文版,希望有機會可以當作疫苗護照使用。

李伯璋透露,健保快易通APP目前已有1100萬人次下載,其中健康存著登錄者也有590萬人次,新冠疫苗接種及病毒檢測結果均存放在健康存摺,未來降級後,通行管制措施可能會搭配疫苗接種或是篩檢結果,不必都仰賴3日內的陰性證明,因此推出「COVID-19通行證」。

李伯璋提到,「COVID-19通行證」也可以發展成1種「疫苗護照」,以後也會推出英文版本,未來當民眾出國時,也可以出示「COVID-19通行證」,得知接種哪個廠牌的疫苗,作為憑證。不過李伯璋坦言,要真正作為疫苗護照使用,必須先取得國際認同,「還有努力空間」。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