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室內口罩令解禁後,指揮中心預計在清明連假後公布下波口罩解封,也就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再強制戴口罩,預估4月中下旬就會實施。

預約「第7劑」不能打 醫提醒須符合條件

各縣市力推「疫苗+1」活動,像是台北市今(4)日也開放新冠疫苗預約,提供3.1萬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的名額。不過,有民眾在平台上成功預約要打第7劑,但到診所卻被醫師告知不能打,原因是系統上有規定一定要在今年1月9日前打過追加劑,而且今年都還沒打過次世代疫苗的人,才能再施打。

有民眾反映本來預約要打第7劑,結果到診所卻被告知不能打。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程式設計不良並沒有篩選的功能,會造成醫病之間的糾紛與困擾。」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說,「對每個民眾來講,當然是覺得沒有辦法接受,尤其會一直積極想要打的人,他就是對於這樣這個疾病有恐懼。」

醫師壓力大 無奈盼「系統端先排除狀況」

也有醫師相當無奈,直言民眾能在系統上預約成功,到現場卻無法施打,導致壓力都在他們身上,希望能在系統端就事先排除類似狀況,避免造成雙方困擾。台北市衛生局專委紀玉秋強調,「可以再跟資訊來做一個討論,怎麼樣子來攔截,要檢討改進。」

「公共運輸免戴罩」 4月中下旬有望解禁

而最近會有不少民眾打疫苗,主要是因為下一波口罩鬆綁即將公布,也就是未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必強制戴口罩。指揮中心透露,只要清明連續假期後,當週評估適當就會宣布,預計4月中下旬實施。

預計在清明連假後將公布下波口罩解封。圖/台視新聞

醫師強調,即便未來搭車時不用強制戴口罩,但民眾還是要自己評估風險,避免染疫變重症。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