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鷗在沙灘上休息。圖/台視新聞
燕鷗在沙灘上休息。圖/台視新聞

每年5到8月是燕鷗在台灣各溪口繁殖的季節,今年因為各風景區管制,宜蘭南澳南溪出海口最近出現上千隻燕鷗在此繁殖。為了保護牠們,當地居民甚至自組護衛隊,宜蘭大學也派空拍機紀錄巡察,希望能保護燕鷗棲地。

5-8月燕鷗繁殖季 沙灘封鎖無人成繁衍天堂

南澳海灘,海岸線長達8公里,每年5到8月,燕鷗都會來這繁衍下一代,去年不到300隻,今年少了人為干擾,燕鷗數量多達上千隻,牠們可以隨處生蛋、玩水、帶小小鳥游泳,悠游自得。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復暨復育協會秘書長胡澤文更透露,有許多亞成鳥(第一次換羽後至成為成鳥之間的鳥)已經開始學飛了。

燕鷗蛋。圖/台視新聞
燕鷗幼鳥。圖/台視新聞

解封人流恐影響繁殖 在地人出動守護燕鷗

不過疫情可能即將解封,當地民眾也組成保衛隊,保衛燕鷗棲地;宜蘭大學則出動空拍機,紀錄小燕鷗成長過程,希望確保牠們以後還能再回來產卵;環保團體也蓋城堡插旗,並貼公告拉封條,提醒民眾留意腳下燕鷗及蛋。

胡澤文指出,有的燕鷗是澳洲或太平洋群島之類地方遷徙而來,明年如果棲地不要嚴重被破壞,牠們還回來的機會非常高。

當地團體自發保護燕鷗。圖/台視新聞

宜蘭/李科彥、陳卓妤、何佩珊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