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即將開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北捷即將開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三級警戒前,捷運站每天湧入上百萬人次的旅客,第一線站務人員、保全、清潔工,天天頻繁接觸民眾,暴露在染疫風險中,卻不在7月這波優先接種名單內。反觀計程車、國道客運駕駛都有疫苗打,獨缺捷運站人員及公車司機,因此北市府規劃,明天(5日)起陸續安排第一線捷運站人員施打疫苗,但能打多少人還不一定,而公車司機也得再等等,因為疫苗依然不足。

載運量大員工沒疫苗打 北捷公會:非常不智

捷運站站務人員攙扶民眾進站,手舉立牌宣導防疫規範,還得一一檢查民眾有沒有掃實聯制,每天幾十萬乘客來來去去,這些第一線人員天天頻繁接觸,卻不是疫苗優先接種對象,讓北捷人員很錯愕。

北捷公會理事長簡宗宏表示,「就是很錯愕,捷運量都高於每天2百萬,現在可能少於到50萬,可是這個載運量這麼高,我們還是有確診者,中央就說再等等,獨排台北捷運,這個是我覺得非常不智的」。

站務員、清潔工列首波名單 北捷4千人接種

好幾度向中央爭取都沒下文,現在北市府搶先宣布,要幫第一線站務人員開打疫苗,首波造冊名單,連同保全和清潔工在內,約4千人,5號開始陸續安排接種,但中央發下來的疫苗還是不夠,因此北市府回應,能打多少人還是未知數,而被排除在這波接種名單內的,還有雙北公車司機。

「疫情衛生紙」 公車司機怨疫苗接種遭獨漏

中興巴士集團董事長呂奇龍PO文痛批,市區公車每天接觸的乘客,不比計程車、國道客運駕駛少,當中央需要防疫專車時,三更半夜的週末也要生出來,但公車司機要疫苗時卻互踢皮球,形容公車業者用完就被丟到馬桶沖掉,像是「疫情衛生紙」。

北市聯營公車企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鄧有明說,「載客天天上下乘客那麼多,就是沒有排入到我們可以打疫苗,非常匪夷所思,也不知道誰會染疫,乘客也不會去刷」。

中央研議把公車司機、捷運人員,列入下一波施打對象,挨批還是太慢,北市府搶先讓第一線捷運人員接種,不讓他們成為疫苗弱勢。

台北/呂欣玫、林秉洲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