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自7月1日起開放第1類至第8類對象接種,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昨(2)日莫德納總共打15萬7千劑,通報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有57件,其中非嚴重不良事件31件、疑似過敏反應2件,疑似嚴重不良事件24件。

接種部位疼痛、疲倦、頭痛最常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依莫德納疫苗仿單列的不良反應,極常見的症狀有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疲倦、發燒、頭痛等,常見的症狀有接種部位紅斑、蕁麻疹等,不常見的症狀有接種部位搔癢,罕見的症狀有顏面神經麻痺、臉部腫漲,目前還不清楚發生頻率的症狀有立即性過敏性反應等。

根據仿單,指揮中心建議,一般民眾接種後應在接種處或附近留觀15分鐘,並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應留觀至少30分鐘。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

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 立即就醫說明接種史

另外,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等的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應注意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莫德納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接種第1劑莫德納副作用少 第二劑副作用高

另外,根據Taiwan V-Watch統計,截至6月26日已追蹤55,894人,接種AZ約26,670人、接種莫德納約29,224人;接種莫德納的人,回報最多的不良症狀是注射部位疼痛,約77%,接種後第一天出現發燒約3.1%。

莊人祥表示,依照國外經驗,莫德納疫苗第一劑副作用較少,第二劑副作用較高,不過台灣目前還沒有接種第二劑的相關追蹤資料。

莊人祥指出,接種疫苗的副作用以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痠痛是常見症狀,接種7天內大多數人已知常見症狀已緩解;不論廠牌與劑次,接種後3日內的局部或全身不適,18至49歲年齡層發生率有高於50至64歲或65歲以上的趨勢。

至於台南有長者昨日施打莫德納疫苗後猝死,莊人祥表示,衛生局有通報,指揮中心會協助通報不良事件,目前這起死亡事件還未報進系統。

Taiwan V-Watch症狀統計。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