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夜市、企業微解封指引。圖/台視新聞
餐飲業、夜市、企業微解封指引。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趨緩,12日以後餐飲業和夜市可望有限度開放,有感染科專家建議,餐廳、夜市甚至是大規模企業要微解封,應該要作好防疫規範,將員工列冊、到不同樓層要刷識別證紀錄等,才能即時釐清足跡。

醫師列餐飲業微解封指引 員工造冊好找接觸者

國內每天新增的確診人數持續下滑,也讓遭受疫情重創的餐飲業者,盼望疫情警戒可以降級,趕快解封,國內有感染科專家拋出餐飲業微解封的指引。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就說,店家要先試想說如果有一個員工是陽性的話,那店家必須要對內做什麼樣處置、對外要做什麼樣的處置。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也說,業者沒辦法去嚴格執行所謂的梅花座或是人數管控,那政府和店家是否要有一些社會的擔負責任。

就怕一個鬆懈,釀成更大的防疫破口,醫師呼籲,如果是餐廳要微解封,除了基本的梅花座、員工分流分區上班外,也要將員工班表列冊,萬一有人確診,得先讓老闆知道,再透過班表找出同時段接觸的員工和顧客,即時停業和消毒,不要一切等疫調人員抵達才開始動作。

餐廳員工造冊好找接觸者。圖/台視新聞

夜市當成商家規模防疫 企業落實分流、紀錄足跡

至於夜市的部分,除了得在出入口掃描QR code登記之外,每個攤位也要落實實聯制,要當成公司或商家的規模來防疫!

攤位要當成商家一樣嚴格防疫。圖/台視新聞

另外,如果是大規模企業要微解封,也得落實分流,將內、外勤人員確實分開,員工在公司內有移動到不同樓層,都得刷識別證做紀錄,萬一有人確診才能即時釐清足跡,而相關的接觸者也得暫時不上班。

企業微解封應落實分流。圖/台視新聞

微解封可行有條件 專家「控管疫情」避高峰再現

其他專家則建議,要微解封不是不可行,但各地方政府得落實疫調和防疫,否則萬一出狀況,恐怕會迎來更大的代價!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喊話,各個縣市政府一定要好好管控疫情,不可以無為而治、不可以太隨便,否則一旦解封下去,疫情可能又突然出現高峰。

還有毒理學專家招名威發文指出,依照專業判斷,國內不適合微解封,萬一措施出包就是攤販、市民、醫療、市府、中央「五輸局面」,認為微解封根本是不智之舉。到底要如何兼顧防疫和經濟,也讓相關單位傷透腦筋!

市府和中央踢皮球雙輸。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