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範Delta變種病毒從屏東向外擴散,有醫師建議,在高屏地區火車站、國道等雙向交流頻繁的要道,都設立篩檢站,避免疫情北傳。另外也有學者提醒,Delta病毒不只傳染力比英國變種株強1.6倍,症狀也不同,機場防疫人員在詢問旅遊史、職業別等TOCC時,要注意旅客是否有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

封住Delta北傳關口!醫籲高屏鐵公路口設篩檢站

Delta變種病毒進入屏東社區,就怕病毒繼續蔓延,甚至「北漂」,精神專科醫師蘇偉碩就建議,在幾個高屏地區雙向交流頻繁的要道阨口,都設立篩檢站,封住疫情北傳關口。

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不用太過心慌,他指出,「大概不必去更新什麼新的措施,就是確實做好三級防疫的相關做法,Delta病毒也是可以被防止的。」

Delta傳染力強 醫師:境外返國應一律集中檢疫

除了在境內展開圍堵,也得把病毒擋在國門外,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就認為,Delta變種株傳染力強,境外返國應該一律集中檢疫,不只目前規定的7個高風險國家,而是所有國家都要。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圖/台視新聞

陳秀熙:TOCC加強「兩痛一水」、4種人必定序

另外,Delta變種株和英國變種株症狀不太一樣,像是Delta病毒感染後比較少發燒,機場的發燒篩檢站對於感染Delta病毒的民眾,可能篩檢不出來,因此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醒,機場防疫人員在詢問旅遊史、職業別等TOCC時,反而要注意Delta病毒最常見的「兩痛一水」症狀,就是頭痛、喉嚨痛、流鼻水,還有4種人一定要做病毒基因定序,包含打過疫苗還染疫者、確診後二度感染者、來自發生群聚的地區以及境外移入個案,才能偵測變種病毒的威脅。

陳秀熙指出,有4種人一定要做病毒基因定序。圖/台視新聞

國內一波本土疫情才漸趨穩定,現在卻又面臨Delta病毒侵襲,得更嚴密的防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