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台仍處於三級警戒,雪霸國家公園因應防疫,封閉園區山屋及遊憩區大約一個月,入園人數銳減,原本怕人的野生動物陸續現蹤,包含山羊、藍腹鷴和山羌等野生動物,都自在地在溪邊覓食、活動,甚至停留在管理站咖啡廳門外,生機盎然。

山羌母子藍腹鷴家族 自由自在覓食影曝光

一頭山羌晚上出現在大樹下,好奇地往觀霧管理站咖啡廳大門觀望,白天在雪見遊憩區則是有母山羌帶著小山羌在管理站的宿舍外活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 配合政府防疫封園才大約一個月,山林內少了遊憩的遊客,卻讓許多野生動物意外現蹤。 

除了山羌外,巡山員還多次看到母藍腹鷴帶著小藍腹鷴在桃山瀑布步道「逛大街」,甚至連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台灣野山羊也來到武林農場七家灣溪喝水,可能是這段期間國家公園內大量降低人為干擾,反而擴大了野生動物的活動範圍。 


野生藍腹鷴現蹤。圖/台視新聞


遊客無法入園 線上影片了解雪霸生態

有鑑於疫情管制,遊客無法到園區登山,雪管處還特別舉辦「居家防疫看雪霸活動」,讓民眾透過網路欣賞雪霸國家公園自然生態影片,同樣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野生動物。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