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的新鄰居山羌。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丹頂鶴的新鄰居山羌。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丹頂鶴BIG與KIKA的戶外活動場隔壁,最近來了新鄰居山羌,園方在山羌活動廠內布置灌叢和長草,打造個性膽小害羞、行動謹慎的山羌最好居處。

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為了增進園區動物們的環境豐富化,有時共域或比鄰而居的動物,也是一種增加行為豐富化的刺激。

丹頂鶴BIG與KIKA的戶外活動場經過評估後,沒想到新鄰居是個性害羞的山羌,園方指出,BIG與KIKA的戶外活動場地靠近兩棲爬蟲館,照理來說,蘇卡達象龜應該是鄰居的首選,為了讓蘇卡達象龜有舒適的生活環境,園方還特別為象龜修剪活動場內雜草,留部分構樹及其他植栽提供樹蔭遮蔽,然而KIKA竟然有點害怕,而且不適應蘇卡達象龜。

園方進一步說明,BIG與KIKA的食盆原先是放在內舍裡面較為靠近蘇卡達象龜,自從象龜入住後,KIKA開始不敢靠近食盆,推測是受到新鄰居的影響,因此保育員只好把食盆往外移,讓KIKA可以正常採食。

為了減緩KIKA的不適應,7月下旬新鄰居換成1隻山羌,為了讓山羌能生活無慮,園方把較大的縫隙補齊,避免山羌躲藏卡住,還堆疊樹枝製作類似樹穴,豐富化山羌生活空間,再利用木板組裝成三角小木屋,讓山羌擁有「私人空間」;自從來了新鄰居山羌,目前BIG與KIKA的食量、行為與精神跟以往沒有太大的差異。

不過,新鄰居山羌行動謹慎,加上為了豐富化山羌生活又多了植栽,許多遊客經常找不到山羌,保育員透露,在早上與下午餵食時觀察,山羌其實都先躲在水池與活動場邊緣,遠遠觀察保育員,下次遊客拜訪丹頂鶴BIG與KIKA時,也可以來找找隔壁的新鄰居,或許會發現正在悄悄觀察遊客的山羌。

山羌的私人小木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個性害羞的山羌。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