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日前核准三款居家快篩試劑,分為「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但若使用抗原檢測一週可以測兩到三次,一個月至少要花1600元;使用核酸檢測試劑,一週測一次即可,但一個月下來要花6000元左右,專家認為,未來當快篩變成日常,成本將會是非常大的負擔,另外,民眾也很擔心,如果自己在家快篩驗出陽性該怎麼辦?對此指揮中心強調,若是陽性可以就近前往採檢點,再做一次快篩或是PCR檢測,但如果自行居家快篩是陰性也不能放鬆,要持續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

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 每月得花1600-6000元

衛福部開放讓民眾做居家快篩,而食藥署目前核准的三款居家快篩試劑,主要分為「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價差從200元到1500元都有,由於感染初期病毒量不高時,使用抗原檢測就怕不易偵測,因此專家建議,民眾一週可以檢測二到三次,一個月算下來至少得花1600元,而如果使用核酸檢測試劑,則一週測一次即可,但一個月則要花6000塊左右。

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圖/台視新聞

對此,民眾認為,這樣子對一個家庭的經濟負擔會比較沉重一點,也有人擔憂自己不了解構造,這樣子嘗試會不會造成危險。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表示,大家如果要自己買,一定有一些經濟上面的考量,如果很多人不想買,那就還是會造成傳染。

在家快篩陰性、陽性怎處理? 指揮中心拋指引

專家指出,當快篩變成日常,成本會是非常大的負擔,不只成本問題,民眾也很疑惑,面對快篩要怎麼處置?

專家認為民眾快篩成本高。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拋出指引,如果民眾快篩陽性,得戴上口罩、不搭大眾運輸工具,就近前往採檢點,再做一次快篩或是PCR,檢測結果若是陽性,醫事人員就會馬上通報;而如果自行居家快篩是陰性,也不能放鬆,要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果有出現症狀,就再居家快篩一次,或到採檢點採檢。

指揮中心提出居家快篩指引。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出居家快篩指引。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擬PCR+快篩快速檢測 縮短「等待空窗期」

除了居家快篩,還有企業快篩之外,未來也可能在傳統市場做快篩,指揮中心也在研擬一套快速PCR加上快篩的辦法,目的就是要縮短「快篩陽性後」的等待空窗期!

傳統市場未來將安排快篩。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說,到現在還沒有所謂一勞永逸的方法,不論是採檢陽性、陰性,別說是快篩,包括PCR都沒有辦法確定百分之百。

無論是快篩或PCR都無法百分百確認,只能透過多重管道多次認定,也得再去檢視其中的配套措施完不完善。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