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12日開會討論中國於全球的影響力。圖/G7推特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12日開會討論中國於全球的影響力。圖/G7推特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11日至13日在英國舉行年度峰會,各國領袖12日開會討論中國於全球的影響力時,因憂心會議內容遭人竊聽,一致同意切斷網路,讓會議內容徹底和外界斷訊。

《紐約時報》報導,G7領袖12日開會討論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時,因意識到中國的監聽無孔不入,且憂心中國的監聽恐導致會議內容外流,經在場領袖全數同意,G7高峰會東道主英國的主辦單位將會議室四周所有網路及Wi-Fi切斷,藉此讓會議中的領袖談話與外界隔絕。

據了解,美國總統拜登在會議中向西方國家和日本提出,提供開發中國家資金協助基礎建設,取代中國「一帶一路」計畫,被白宮稱為「重建更美好世界」計畫,但目前尚不清楚拜登在會上是否獲得其他領袖贊同與支持。不過,與會領袖在會後發表聲明,僅表示將提供中低收人國家「以價值取向、高規格和透明的」夥伴關係,但並未承諾將拿出多少錢。

此外,會中美國政府高層官員也透露,拜登在會議中力促其他成員國,在公報中強力譴責中國大陸在新疆實行強制勞動,該提議獲得加拿大、英國和法國等領袖同意,而英國首相強森、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力促以具體行動的措施抗衡北京;但其中德國、義大利和歐盟的態度則較為猶豫,不願因新疆議題和北京撕破臉,最後是否會寫入公報還未能確定。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