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會議在日本新潟市登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會議在日本新潟市登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會議,11到13日在日本新潟市登場,各國商討如何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對抗中國的「經濟脅迫」。不過針對反制中國到什麼程度,G7各國立場不一。中國外交部則痛批,中國才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

G7財長會聚焦抗中 美國主張採取「強硬措施」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美聯社、路透社

G7各國對反制中國到什麼程度立場不一,美國主張採取更強硬措施,德國跟日本對於限制對中投資持保留態度,但仍應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將供應鏈分散在其他新興市場。另外,G7也邀請巴西、印度、印尼等國的財長,在場邊舉行雙邊會談,討論供應鏈合作。

G7邀請巴西、印度、印尼等國財長,在場邊舉行會談。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外交部開嗆! 中國才是美經濟脅迫受害者

中國外交部痛批,美國才在大搞經濟脅迫,制裁近40個國家,連G7其他國家都難以倖免,中國才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

聚焦美債危機 德財長喊話美「做出成熟決定」

G7財長會議還有另一個焦點,就是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債危機。G7各國擔心一旦美債違約,全球經濟將受到衝擊,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示警,「如果沒有達成協議,後果會很糟糕。」德國財長林德納喊話美國,「希望看到(美國)會做出成熟的決定。」 

G7峰會19到21日在廣島登場,外界也憂心美國總統拜登為了跟國會協商美債上限,可能會缺席G7峰會,但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17日會如期前往日本,參加G7高峰會。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