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達共識。圖/翻攝自Facebook@Mofa.Japan.en
G7外長會議達共識。圖/翻攝自Facebook@Mofa.Japan.en

正在日本開會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外交首長,17日達成共識,各國一致同意,有必要挺身對抗,中國在台灣海峽的任何脅迫行為,以及想控制台灣的企圖。本屆G7外長會議的東道主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會談的開場白,就是堅定拒絕,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林芳正也表示,法國外長在會中重申,法國深感必須尊重現狀、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挺台! 日外務大臣:拒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17日的G7外長會議,東道主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以台海問題做為開場,指出「我們將堅定拒絕,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且稱在G7外長會談中,G7外長也重申,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同時也完全同意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G7外長一致同意,有必要挺身對抗中國在台海的任何脅迫行為,以及想要控制台灣的企圖。

而林芳正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舉行雙邊會談後表示,台海和平與穩定,對日本的影響是已知的事實,且台海和平也是影響國際社會廣泛安全和防衛的關鍵因素。

對此,中國外交部重申,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人干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台灣歸還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一個中國,就是維護戰後國際秩序。

勿動武威脅 澳洲外長: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而跟英、美兩國組成三方安全夥伴的澳洲,也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澳洲外長黃英賢指出,「我們不希望看到現狀有任何改變,我們呼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不以動武或威逼相互威脅」。

黃英賢強調,台海發生戰爭,將是全人類的災難,印太地區的國家也反對單一大國主宰印太。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