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二期試驗解盲結果,雖然在安全性和血清陽轉率表現亮眼,但何時能拿到食藥署緊急授權使用(EUA),還要通過層層關卡,其中一項審查標準將採「免疫橋接」研究方式,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在臉書發布影片仔細說明。這項研究方式,將比較國產疫苗和AZ疫苗施打者打完第二劑之後28天的血清中和抗體值,一旦國產疫苗低於AZ疫苗,就無法取得授權。

高端國產疫苗能否拚7月施打 恐還有變數

高端新冠疫苗成為我國首支申請緊急授權使用的國產新冠疫苗,但能否如總統蔡英文所說的「最快7月就能施打」,沒人敢掛保證,總統的期許能否達標,就看EUA何時能到手。

EUA審查標準之一,將採「免疫橋接」研究方式,要求國產疫苗65歲以下受試者,完成施打第2劑後28天的血清中和抗體值,不得低於同標準下的AZ疫苗接種者。

審查標準將採「免疫橋接」 陳建仁PO文說明

就怕國人對國產疫苗保護力信心不足,參與高端受試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親上火線,在臉書上傳影片說明免疫橋接。陳建仁解釋,免疫橋接的意思是,很多國家的疫苗還沒有進入三期試驗,可是在二期的時候,看看接種疫苗的人的中和抗體效價,是不是高到可以有保護作用,這樣的計劃,歐盟、韓國都是很贊成的。

畢竟國產疫苗不需完成三期試驗就有可能成為候選疫苗之一,大家都怕白白挨針,一場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