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廠10日公布解盲結果,但有專家表示,就算公布了,可能也不是完整解盲,而是「期中報告」,缺乏保護效力的直接數據。針對國產疫苗尚未做到三期試驗就通過緊急授權而引發的效力疑慮,指揮中心回應,當初會設定這樣的標準,是因為國內疫情不適合做三期試驗,之後會鼓勵廠商到國外進行後續的三期試驗,會讓專家判定有效性。

高端恐公布「期中分析」 數據出爐僅有3種走向

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陳建煒表示,高端公布的可能不是「二期臨床完全解盲」,而是「期中分析」,不會有保護力的相關數據,數據出爐後可能會是繼續試驗、修改臨床試驗或是停止試驗這三種走向。

專家認為高端宣布解盲只有3種結果。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不管是二期還是三期,都是用期中報告就可以作標準,「因為除非有非常少見的不良反應,但這個例子其實很少。」

二期解盲僅測有效、安全性 三期才能有保護力數據

外界憂心,就算二期完整解盲,科學數據恐怕還不完整,因為一般二期試驗的進程主要是測出不同劑量對病患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到三期試驗才會有「疫苗保護力和療效」的數據,如果只做到二期就緊急授權上市,針對保護力沒有科學客觀的數字,恐怕造成國人接種信心不足,還有專家擔心會讓台灣成為大型試驗場。

高端疫苗解盲各期評估。圖/台視新聞

對此李秉穎解釋,用抗體的生成性去跟已經獲得許可的疫苗作比較,這本來就是疫苗界在做的一個方法,只是它是間接證據,不是直接證據。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那時候認為台灣沒有辦法做第三期,不過指揮中心也鼓勵廠商要到國外環境適合的地方,去做第三期。

雖說國產疫苗二期試驗收案人數達三千人以上,已經超越一般試驗標準,但相關爭議還是持續引發討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