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配送員對瓦斯桶進行消毒。圖/台視新聞
瓦斯配送員對瓦斯桶進行消毒。圖/台視新聞

全台防疫不鬆懈,但還是有不少行業暴露在染疫風險下,例如全國15000多位液態瓦斯配送員,每天都提心吊膽的把瓦斯送進顧客家中,多數也只能現金收費,在不清楚顧客TOCC的狀態下,擔憂自己暴露在高染疫風險之中,呼籲中央應重視瓦斯配送員的防疫層級,提前相關從業人員的疫苗施打順序。

換瓦斯「到府服務」染疫風險較外送員高

疫情嚴峻之際,瓦斯配送員到民眾家中換瓦斯,按照標準SOP要先對瓦斯桶消毒,回收的鋼瓶也要用酒精進行初步消毒。瓦斯配送員坦言,送瓦斯時心情忐忑,因為不敢保證叫瓦斯的家庭沒有任何問題,加上未來全國若升到第四級警戒,瓦斯配送也屬於民生必需之產業,而且還需要搬著瓦斯桶,進入民眾家中,多半又只能現金收費,認為相較於郵差或外送員只需要將貨物送到民眾家門口,風險性更高。

憂民生產業成破口 業者籲「配送員優先接種」

液化石油氣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維國呼籲政府,應該想辦法將瓦斯配送員打疫苗施打順序提前,避免民生必需產業運作成為破口,不只保障從業人員,也讓消費者更安心。

台東/劉麟祥、陶怡軒、王郁文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