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7首度抵台。圖/台視新聞
C-17首度抵台。圖/台視新聞

美國參議員旋風式訪問台灣,帶來75萬劑疫苗的好消息,而他們所搭乘的C-17運輸機也是這回訪台的亮點!C-17運輸機有優異的巡航與運補能力,是美軍海外作戰經常使用的戰略運輸機,更是美國現役大型運輸機的主力,這回飛機一降落會引發騷動,更是因為這是C-17首度降落在台灣。學者認為,這是美方傳達特殊戰略意義,視台灣為第一島鏈重要一環,形成隱形防線。

C-17運輸機性能大解密 可改裝「移動疫苗接種站」

C-17首度降落在台灣。圖/台視新聞
C-17「全球霸王3式」(Globemaster III)機身。圖/台視新聞

灰色龐然大物從天而降,一早7點19分,C-17降落在松山機場跑道,緩緩滑進停機坪,這架就是美國空軍C-17「全球霸王3式」(Globemaster III)大型遠程運輸機,由波音公司研發生產,1995年起服役至今已經26年,是美國現役大型運輸機主力,貨艙寬度可並列3輛吉普車,2輛卡車或一輛M1A2戰車,也可裝運3架AH-64「阿帕契」武裝直升機,可載上百名步兵,以及54名傷患及醫護人員。

C-17優異性能。圖/台視新聞整理製圖

C-17能實施短場起降,還能適應各種機場跑道,優秀的巡航與運補能力,讓C-17成為美軍海外作戰常使用的戰略運輸機,經常執行空降、物資空投任務,因應疫情還能改裝為「移動疫苗接種站」。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它有很強的戰術的彈性,特別是它有短場起降的能力,一千公尺左右跑道就可以起飛跟降落,所以戰術上的運用彈性非常的大。」

C-17優異性能。圖/台視新聞整理製圖

「美傳達特殊意義」 專家:視台為第一島鏈重要一環

這次C-17是首次在台灣亮相,美軍航班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向航管單位申請為「AIT商務機」,不像過去美方政要訪台都搭乘行政專機,美中關係緊張之際,這次軍機來台意義大不同。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在軍事上,它(美方)在這方面是很支持台灣的,所以它用軍機來顯示台灣在印太戰略上第一島鏈是最重要的一個位置,變成一個隱形的戰略防線出來。」

美軍降落台灣歷史。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回顧美國軍機降落台灣的例子,921大地震跟2009年莫拉克風災,美方曾派遣運輸機,載運救災機具、車輛跟人道物資,2011年KC-135降落松山機場接AIT官員送醫,2015則有2架F-18,因為機械故障轉降台南空軍基地。這次松山機場首度有美軍的戰略運輸機C-17到訪,意義格外重大,也成為議員來訪的意外亮點。

7點19分,C-17降落松山機場跑道。圖/台視新聞
C-17於松山機場跑道滑行。圖/台視新聞
C-17於停機坪上。圖/台視新聞
3美參議員下機情況。圖/台視新聞
C-17抵台瞬間,瞬間引發關注。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