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贈台75萬劑新冠疫苗,疫苗可能廠牌曝光。圖/台視新聞
美國贈台75萬劑新冠疫苗,疫苗可能廠牌曝光。圖/台視新聞

美國聯邦參議員昨(6)天旋風式訪台,捎來援助75萬劑疫苗的好消息。不過美方捐贈我國疫苗的「廠牌」引發熱議,傳出這批疫苗大多數是「嬌生」,因為嬌生只需要施打一劑。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在都沒有得到證實,但會及早掌握疫苗廠牌,才能盡快做相關安排。

特點只需打一劑!「嬌生」超過帳面數字意義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 Coons)6日旋風訪台,並宣布將送給台灣75萬劑新冠疫苗。民眾除了紛紛感謝美方援助,也好奇這75萬劑疫苗是哪家廠牌。

外界推測,輝瑞、莫德納、嬌生都有可能,由於嬌生只需要打一劑,所以超過帳面上數字意義,因此傳出這批疫苗中,「嬌生」將佔大多數。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是不是嬌生,我們現在都沒有得到證實,十分感謝美方,我們也要及早知道是哪些廠牌,可以盡快來做相關安排。」

美國援贈75萬劑 政府高層事前不知確切數量

台美雙方溝通過程中,美方了解台灣的狀況,雖然事先並未透露確切疫苗數量,只告知會由訪問團來台宣布。至於何種廠牌和疫苗抵台時間,必須透過COVAX平台來分配,我方評估疫苗來台時間點可能落在6月下旬。

美方在台灣疫苗急缺之際伸出援手,不僅專程來訪,台灣還是第一個公布捐贈確切數字的國家,都顯示台美的緊密關係。而訪問團所搭乘的C-17運輸機更首度降落在台灣,也有軍事戰術層面的意義。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這次降落在松山基地,這種跟國軍協作的意味,這對於落實美軍協助台灣自衛,跟強化對台灣的承諾是非常重要的。」

疫苗短缺問題隱含地緣政治意義,美國在台灣對抗疫情時,提供迫切需要的助力,不僅在外交或軍事上,都釋出台美關係加溫的訊號。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