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7月,嘉義城隍廟的中元祭典,會舉行放水燈、城隍夜巡等系列活動,不過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廟方配合政府政策,將活動全面暫停;而暑假原本也是原住民族祭典活動的高峰期,台東縣府週二(1日)發公文到各鄉鎮市公所,要求協調各部落停辦,消息讓各部落族人相當失望,但還是得以防疫優先。

台東縣府籲停辦! 阿美族豐年祭恐取消

暑假是歲時祭儀的高峰期,台東縣內目前一共有183個原住民部落,一年有上百場的阿美族豐年祭以及各族的年祭系列活動。去年疫情爆發後,台東縣府基於部落自主,由部落自行決定是否辦理祭儀,不過這回本土疫情來得又急又猛,縣府擔心群聚讓疫情擴散,也怕外縣市族人返鄉成為破口,首次建議各部落停辦傳統祭典,以防疫為優先。

阿美族豐年祭、排灣族五年祭、魯凱族鞦韆祭、卑南族年祭。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台東原民處副處長霓卡指出,「台東在五月份也開始有人確診,我們特別擔心部落裡面會有疫情擴散的問題,所以我們1日就正式發文到各鄉鎮(建議停辦)。」

慶典因疫情喊卡 祭祀轉為小型、不公開

阿美族人黃小姐受訪時表示,「在文化來講當然是失落了一點,但是為了我們全民部落的健康著想,還是跟著政府怎麼決定我們就怎麼做」,達魯瑪克部落頭目古昌弘則指出,「祭祀這塊我們部落還是會做,就是小型、不公開的,由家族來做。」

嘉義城隍廟農曆七月中元祭典 全面暫停舉行

全台民俗慶典因為疫情關係喊卡,緊接而來的還有農曆七月嘉義城隍廟的中元祭典,也要暫停舉行,城隍夜巡 、放水燈全都不辦了。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指出,「原本大家都有報名來參與,但要超前部署(所以取消),希望城隍爺與眾神以及好兄弟,保佑這次的疫情早日消滅。」

嘉義城隍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嘉義、台東/劉麟祥、蔡崇梧、楊孟臻、阮賢偉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