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仍未解盲,指揮中心卻急下單惹議。示意圖/台視新聞
國產疫苗仍未解盲,指揮中心卻急下單惹議。示意圖/台視新聞

我國高端、聯亞,兩家國產疫苗廠都還在二期臨床試驗,也都尚待解盲,不過指揮中心卻在昨(30)日宣布,已經和兩家廠商簽下預採購合約,引發各界爭議,就連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執行總計劃主持人謝思民也發文表達不解。指揮中心今(31)日回應,像是BNT、莫德納等疫苗,其實至今也都還沒完成三期試驗,但各國也都已經緊急授權,要是等到三期完成才授權購買會緩不濟急。

還在雙盲政府就下單? 連臨床試驗主持人不解

指揮中心30日宣布,已經和國內兩家疫苗廠高端、聯亞簽下各5百萬劑的「預採購合約」引發熱議,高端第二期臨床試驗執行總計劃主持人謝思民也發文,對這樣的決定表示困惑,因為就連臨床試驗主持人都還不知道解盲結果是否成功,政府就先下單,就怕最後結果出爐,效果不如理想,合約又該怎麼辦;而文章發布後,粉絲團更緊急關閉,讓外界對國產疫苗採購充滿質疑。

謝思民發文對表示政府決定表示困惑。圖/台視新文 製圖

陳時中:三期完成緩不濟急 強調安全無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疫苗是戰略物資,政府當然必要參與投資,若在疫情嚴重時等到三期完備,恐怕會緩不濟急,也強調以國產疫苗二期試驗的規模,安全性沒有問題,將來也會爭取我國疫苗被國際接受。」

陳時中表示,疫苗是戰略物資,政府應參與投資。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國際疫苗皆未完成三期試驗

指揮中心解釋,以國際疫苗來舉例,BNT疫苗原本預估要到2023年才有辦法完成三期試驗,但WHO早在去年12月就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UA,其他包括莫德納、AZ、還有嬌生疫苗,也同樣都是還沒完成三期試驗,就陸續取得各國的EUA,指出不是國產疫苗廠做太慢,而是國際上都還沒完成三期試驗。

指揮中心解釋,國際疫苗皆未完成三期,各國、組織就已核准EUA。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表示,我國也是在COVAX平台都還沒有疫苗時,就已經簽約洽購,也早和AZ和莫德納公司完成簽約,如今才有疫苗可打,同時強調對國產疫苗的安全性,希望民眾不用擔心。

二期人數比一比 國產疫苗大勝國際

比對國產疫苗和國際三大主流疫苗的二期臨床試驗人數,國產疫苗明顯勝出,BNT在只收了360人,莫德納收660人,兩家國產疫苗則是收到將近4,000人;只是打完兩劑,實際能產生多少抗體,是否會因為濃度不夠,得再加打第三針,還要靠實驗證實。

疫苗受試人數比較。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