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交距離APP。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臺灣社交距離APP。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為了讓民眾對自身接觸風險提高警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推出「臺灣社交距離App」,下載量已經突破800萬。不過有媒體指出確診上傳率僅0.5%,質疑效果有限,還有人認為「沒用」,想將APP刪除。對此,APP負責人詹仲昕昨(3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呼籲大家「不要輕易刪除App,已經將開始大量上傳,以避免無法接收通知。」

社交距離APP破800萬下載  確診上傳率低

指揮中心推出的「臺灣社交距離App」,只要開啟藍芽,系統就會偵測使用者間接觸的距離和時間,並紀錄過去14天內接觸史,更號稱民眾只要曾與確診者接觸過,就會收到示警訊息。

不少使用者都有收到通知,但是APP傳出有失準疑慮,因為系統得靠確診者自願同意,才會上傳資料,發出示警訊息。有媒體更指出,這款APP確診者資料上傳率只有0.5%,根本無法發揮作用。

「確診者資料上傳」 刪App恐無法接收通知

對此,APP負責人詹仲昕解釋,因為疫情爆發非常快速,雙北目前量能又無法處理確診者上傳事宜,許多初期的確診個案年齡又偏高,安裝APP的比率就會比較低。

詹仲昕提到,所有系統都需要時間發酵,並非即裝即有用,他也呼籲大家,先不要把APP刪除,已經和行政院協調,會直接由疾管署協助確診個案資料上傳,APP會紀錄使用者14天的接觸史,民眾如果刪除,就沒辦法接到通知,而且先前記錄的資料也都會一併刪除。

台北/陳卓妤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