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英傑今發表卸任線上演說。圖/AIT官方臉書
酈英傑今發表卸任線上演說。圖/AIT官方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任期將屆滿,今天(26號)上午透過臉書直播發表卸任演說,細數就任三年來成果,包含前衛生部長阿札爾、前國務次卿柯拉克相繼訪台,雙方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台美互動頻繁、關係更深化。只不過,目前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卻苦等不到疫苗,美國是否會伸出援手?酈英傑透露,台灣相對確診率低,派送標準仍在擬定,但美方會持續跟台灣密切討論。

酈英傑3度駐台 關係深厚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

酈英傑卸任演說。圖/AIT官方臉書

「我三年AIT處長任期即將要結束了」,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在卸任線上演說直播時,依依不捨,但也不忘幽默,將整顆台灣鳳梨擺上桌,用行動支持台灣。

酈英傑卸任演說時拿出鳳梨。圖/AIT官方臉書

酈英傑其實跟台灣很有緣,2018年抵台就任AIT處長,這已經是他第三度派駐台灣,期間舉辦台美首屆台平洋對話,去年美國前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相繼來訪,更創台美斷交以來,最高層級官員紀錄,另外今年也簽署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雙邊關係,持續加溫,相信拜登政府,將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酈英傑來台推動項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任內歷經萊豬開放進口也讓台美關係備受考驗,再加上台灣已經連續第五年被WHA拒於門外,疫苗採購取得也受阻礙。

AIT下任台北處長 傳亞太副助卿孫曉雅

接棒人選,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呼聲極高,她是國務院資深官員,曾派駐台灣,2019年曾來台主持太平洋對話,罕見強調代表總統來,彰顯彼此堅定承諾,如果接任,將是AIT首任女處長。

孫曉雅重要經歷。圖/台視新聞製表
孫曉雅重要經歷。圖/台視新聞製表

不論下屆處長是誰,都期盼能讓台美關係再加溫,幫助台灣走向全世界。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