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前AIT處長酈英傑。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AIT處長酈英傑。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前總統陳水扁的廣播節目專訪,大談當年被陳前總統任命組閣、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的秘辛。而談到近來升溫的台美關係時,游錫堃自爆,在前AIT處長酈英傑離台之前,兩人曾通過電話,他直接建議,如果中國持續挑釁台灣,越過海峽中線,美國應該第一時間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並讓雙方建交。

前總統專訪前閣揆 扁爆慰留游錫堃請辭內幕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老長官、前總統陳水扁的廣播節目專訪,兩人相見歡,氣氛很融洽,游錫堃曾在扁政府時期授命組閣,閣揆一當就是三年,更是目前民選總統以來,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聊起那段往事,過程卻不容易。

游錫堃透露,金融改革時期,曾三度萌生辭意,陳前總統到官邸慰留他的時候,為了躲開媒體鏡頭,還「滑」下轎車後座,藏在隨扈後面。

呼籲美國劃清紅線 認為拜登堅定立場不輸川普

而推過國家正常化的游錫堃,談到台美關係時,自爆曾在前AIT處長酈英傑離台前通過電話,呼籲美國劃清紅線,如果中共對台挑釁不斷,台美先建交,我方就能進一步加入聯合國,更認為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堅定立場,不會輸給川普,「中國如果亂來,有可能他們(美國)就承認我們就建交,建交後入聯就比較快」。

評估美方承認台灣,與我國建交機會不高,但台海情勢發展也不是不無可能,前行政院長和前總統敘舊聊往事,也再創新話題。

台北/黃品寧、高子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