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英傑、吳釗燮、谷立言(左至右)。圖/翻攝自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臉書
酈英傑、吳釗燮、谷立言(左至右)。圖/翻攝自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即將離任,2人吐露愛台灣的心裡話。酈英傑對台灣人的體貼跟好客,印象深刻。對於最愛的台灣美食,酈英傑對小籠包讚不絕口,谷立言則是喜歡路邊攤跟刈包。

酈英傑對台灣人好印象 谷立言認為台灣一直進步

7月中旬即將離任的AIT處長酈英傑,待在台灣3年的期間內,印象深刻的就是濃濃的人情味,他認為台灣人很有才華,能力也好,而且非常謙虛、體貼、好客及友善;至於即將赴日本擔任代理大使的谷立言則表示,自己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每次回台灣都有變化,而且變更好」,他舉例,酈英傑40年前到台灣時,台灣仍在威權時代,經濟還在發展,但如今台灣民主在亞洲社會數一數二,經濟也相當蓬勃。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著問,2人有沒有對於接任職位後,曾經對某事不習慣或是至今仍不習慣。酈英傑爆料,其實自己是內向的人,但每天都在要注目之下,雖然已經習慣了,但他認為仍要持續突破舒適圈;谷立言則認為,第一次到台灣時,路上滿滿機車讓他覺得很亂、很不習慣,不過這次回來,台灣的交通變得相當有秩序,因此想不太到有什麼不太喜歡的地方,如果真的要說,「我不太喜歡夏天」。

酈英傑、谷立言將離任 最愛美食小籠包、刈包

而台灣人一向以美食引以為榮,2人也透過鏡頭向大家分享,自己最喜歡的美食。酈英傑回答,自己最喜歡「小籠包」,不過他也說台灣的水果是最好吃的,這也是自己回美國後,會最懷念的;谷立言則喜歡路邊攤,像自己就很喜歡刈包。

至於景點,酈英傑在風景區首推花蓮太魯閣,而且他也表示很喜歡奇美博物館;谷立言同樣也分享東部地區,他認為台東自然美景是世界上無一處可比擬的。

影片中,酈英傑也說,會鼓勵自己的朋友、同事來一趟「這座美麗之島」,欣賞美景、享用美食,當然也別忘記常回來,看看這裡的人;谷立言則強調,你一定要來台灣,才會真正了解,「來台灣的人最後都會深深愛上台灣」,他也表示,很開心有「台美教育倡議」,這可以帶更多美國年輕人來到台灣。

柯傑民資歷豐 曾任駐廣州總領事館領事處長

谷立言離任之後,將由資深外交官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接任,他在1998年加入美國國務院,精通西班牙語、阿拉伯語跟中文,先後外派至以色列,多明尼加、印度、黎巴嫩,擔任領事官及政治官,還有駐廣州總領事館領事處處長,經歷相當豐富。

台北/蕭秉儀、張元杰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