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召開防疫會議。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召開防疫會議。圖/台視新聞

雙北被視為本土疫情的重災區,雙北直轄市更廣設快篩採檢站,不過,外界也關注,對於快篩陽性的人,如果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該怎麼安置?指揮中心表示,如果快篩陽性又有嚴重症狀的人,會由醫師判斷辦理住院,如果是輕症或無症狀的人,則先在家進行居家隔離,同時也會啟動居家關懷機制,注意患者有沒有症狀變化或確診。

在等候安置期間還存有一大隱憂,就是雙北合計的失聯人口,共有310人還一時聯繫不上,指揮中心也籲,直轄市和警政合作,盡快聯絡安置。

新北市府「修正」數字:新增失聯106人 已找到53人

雙北市疫情嚴峻,儘管安置量能有提升,但至今還有超過300人失聯,依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數字,目前台北市確診患者的失聯人口有146人,新北市有164人,都處於一時聯繫不上的狀況。

指揮中心公布雙北市的失聯人口數。圖/台視新聞

不過,新北市政府隨後又修正數字,新北市警察局局長黃宗仁表示,今天衛生局又公布增加106件失聯人口,截至目前專案小組已找到53件,也讓外界質疑中央、地方掌握的狀況似乎不同調。

快篩陽性者安置SOP出爐 醫師判斷是否住院

外界也很關心,雙北病房量能吃緊,如果是快篩陽性的人該怎麼安置?指揮中心表示,按照現階段的SOP,快篩陽性的人如果有嚴重症狀,會由醫師判斷立刻辦住院,如果是輕症或無症狀的人,則先在家隔離,也會啟動居家關懷機制,等候PCR的採檢通知,如果確認是陽性確診,就會送到集中檢疫所,或是加強版防疫旅館。


針對快篩陽性者安置流程。圖/台視新聞

只是有民眾在家等候,還是免不了擔憂,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針對居家隔離者啟動的居家關懷機制,會視其是否需要中央進一步協助,例如遠距醫療等,來做後續安排。但就怕安置不夠即時,會有防疫漏洞,相關單位有沒有配套措施,恐怕也要進一步檢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