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造成多棟建物傾斜、倒塌,也讓居住安全危機浮上檯面。一名工業網紅拍片分享,買房要特別留意,可尋問房子的耐震係數,以雙北而言,建築可耐5級強震。另外,921大地震後,建築法規較為嚴謹,土木專家也分析,房子是在921地震前還是震後所建的,也是買房的一個參考指標。

花蓮強震,造成多棟建築物傾斜受損,讓居住安全危機浮上檯面。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雙北建築耐震係數規範0.24G 可耐5級震度

民眾地震後買房,該留意什麼?一名工業網紅拍片分享,房子的耐震係數是判斷的關鍵!

建築的結構設計和耐震係數都跟地質有關。而耐震係數會因為房子是否靠近斷層、或鄰近山區,而有所不同。以雙北而言,建築的耐震係數,規範是0.24G,可耐5級強震,民眾買房時可以詢問。

買房注意!專家:921地震前後建造是分水嶺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指出,耐震最大的變革是在921地震之後大幅度更新,有考量一些相關的盆地效應。他補充,老舊的建築物也不是說它會有危險,還是要視維護管理的狀況而定。

也有專家分析,921地震前後所建造的房子是判斷的分水嶺。而且買房還要留意維護管理狀況,建議民眾可以多觀察公設樑柱、外牆是否龜裂。

地基方正、避軟弱層建築 查詢是否在斷層帶

另外,建築地基方正、對稱,在地震時比較不會扭轉,安全性較高。同時,更要避開軟弱層建築,民眾也可查詢房子是否在斷層帶附近。

房屋企研室公關主任賴志昶解釋,如果是買到山坡地、水岸或是海邊住宅這個部分,就要注意這個地層或是施工,還有防護措施等是否完整。他表示,先前比較少有民眾會顧慮,但是陸陸續續就會有比較多民眾會注意到耐震係數相關的問題。

工業網紅也建議,要買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如果房屋全損,可獲150萬元的理賠金,以及20萬元的臨時住宿費,若地牛再翻身,還能有基本的保險理賠。

台北/李素瑜、王秋明 責任編輯/李顯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