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院內感染,如今又有護理師爆料,一名B4病房的呼吸照護病房助理,在5月16日確診後,當時院內疑似礙於人力問題,竟沒有全數匡列同病房的接觸者,不但讓大家緊張到不敢回家,還導致同病房另一名呼吸治療師也確診染疫,怒批院方讓大家都暴露在危險中。聯醫回應,個案還在疫調中,會交給指揮中心宣布,但也強調,每當有感染事件發生,他們都會以同心圓方式對相關接觸者做篩檢跟隔離,兩方說法有很大的落差。

驚!呼吸治療師也染疫? 和平醫院:疫調中

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才接獲中央來函,將成為全台首間新冠肺炎專責醫院,但院內感染疑慮,卻是連環爆。繼最早住在B6病房的茶室老闆娘還有B7病房的茶室客人被驗出PCR陽性確診後,接著又發現兩名與茶室老闆娘同病房的患者、還有一名同病室的看護也都確診,累計這波感染已經有5人確診。

和平醫院感染情況。圖/台視新聞製表

事發後,院方連忙擴大採檢,找出三名有萬華活動史的員工,發現也染疫,儘管不在這波感染鏈,屬於社區感染,但現在又有護理師爆料,還有一名呼吸治療師也染疫,難道和平醫院院內疫情又擴散了嗎?

對此,院方沒承認也沒否認,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說,這是屬於「同一波的事件,本來就在預期中」,且一切還在疫調中,剩下的就交給指揮中心宣布。

未積極匡列接觸者? 傳同房呼吸治療師採陽

但有護理師指出,在新增確診的三名員工中,其中一人就是B4病房的助理,其實早在16號就被判定染疫,但當時院方疑似因為擔憂人力不足,所以沒積極匡列他的接觸者,導致沒被匡列的醫護都不敢回家,即使反映幾次要隔離,還是被要求繼續上班,結果幾天後,同B4病房工作的另一名呼吸治療師,因為自覺有症狀,要求院方採檢,被驗出陽性。

和平醫護爆料內容。圖/台視新聞製表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強調,和平醫院是最乾淨的地方,「因為他們只要一有第一例產生,就會全面轉變同心圓的軸心,再做一次篩檢,這一些很多都是第一批檢查了沒有,那被我們隔離在特定區域,幾天後再次篩的時發現他是陽性。」

院方強調一有感染事件,就會立即把相關醫護隔離,但這樣的說詞,卻跟員工的指控,有很大的落差,真相如何,還有待釐清。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