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代工5G狀況頻傳,高通擴大釋單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三星代工5G狀況頻傳,高通擴大釋單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與聯發科的競爭不斷,但委託三星代工的5G晶片卻接連出現各種不良狀況,因此最新消息傳出,高通已緊急轉向台積電求助,在6奈米製程一季增加約整整一倍的投片量,同時也洽談明年5奈米新增投片量,為台積電後續營運增添強勁動能。此外,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計畫於5月20日,再度舉行半導體峰會,邀請台積電、三星等,討論半導體晶片短缺問題。

傳台積電施以援手!高通6奈米投片量倍增

早在今年初,不少評測結果就指出,第一款導入高通驍龍888處理器的小米11,有過熱、明顯耗電等情況,因為高通委託三星代工的5G晶片接連出包,如今也傳出高通緊急找上台積電幫忙,在中科廠6奈米製程,增加約一季2萬片的投片量,比原本量多出一倍,預計8月至9月間產出。

消息指出,高通緊急找上台積電幫忙製造晶片。圖/非凡新聞 製圖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翁書婷表示,「的確高通其實它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就已經有在台積電投產,主要就是5G的次旗艦這樣的一個機種,所以主攻的其實會是驍龍的700系列和600系列這樣子的一個產品。」

5G手機買氣不振 拖累聯發科股價失守千元

雖然台積電不評論單一客戶與接單狀況,但業界人士指出,高通5G晶片採用台積電與三星兩家代工廠並行方式的生產策略,同時傳出高通也已洽談好明年5奈米投片量,為台積電營運增添動能,只不過近期最大市場中國,通路的5G手機庫存高達9.5週,來到歷史高點,更明顯高於正常庫存水位的4到6週,反映出5G手機欠缺買氣,高通與對手聯發科恐面臨長期需求不振。

Futurum Research分析師紐曼分析,「5G似乎跟上4G循環,利潤開始比最初下滑,高通跟三星和台積電等夥伴合作,很不一樣,不過當然高通與其他晶片製造商共用,必須盡力取得目前任何可用的晶片產能。」

美商務部作東!520辦半導體峰會邀台積電

除了5G動能放緩,全球晶片缺貨依舊是最關鍵問題之一,而有息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計劃於5月20日再度舉行半導體虛擬峰會,並邀請台積電、英特爾、、三星、Google、亞馬遜、通用以及福特出席,以短期內舒緩晶片荒為優先要務。

台北/曹再蔆、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