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師咳出「白色石頭」,就醫診斷罹患塵肺症。圖/台視新聞
石雕師咳出「白色石頭」,就醫診斷罹患塵肺症。圖/台視新聞

高雄一名男子日前覺得喉嚨有異物,咳嗽後竟然咳出「白色石頭」!原來這名男子是石雕師,長期吸入粉塵,沉積在鄰近食道的「縱膈腔」,在咳嗽時才把白色鈣化物咳出來,幸好經過治療已經癒合。

肺部有白色石頭、鈣化沉積物 造船工、油漆工易患病

高雄一名56歲的男子,日前覺得喉嚨有異物感,還不時咳出像石頭般的白色物體,便趕緊就醫,經過檢查後發現,自己罹患了「塵肺症」,義大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吳翊綝解釋,從肺部有看到很多白色石頭,還有一些鈣化的沉積物,食道裡面也有一些氣體。

石雕師喉嚨有異物感,還咳出白色石頭。圖/台視新聞

吳翊綝表示,像是裝潢工人或是雕刻石頭的人,更早期還有一些是造船工業或是油漆工,也都會罹患塵肺症。

原來該名男子是從業40年的石雕師,長期吸入粉塵,沉積在鄰近食道的縱膈腔,接著反覆摩擦,導致食道被磨出食道廔管,遇到咳嗽時,縱膈腔內的白色鈣化物,就會順著食道向上,從口腔噴出。

石雕師罹患塵肺症。圖/台視新聞

縱膈腔炎併發症、死亡率高 塵肺症至今尚無根治方式

吳翊綝提到,因為有食道跟縱膈腔的廔管,所以造成石雕師有縱膈腔炎,而縱膈腔炎併發症、死亡率很高,所以後來院方安排他住院、打抗生素。

據了解,塵肺症患者因為肺部發炎,出現纖維化,至今還沒有根治的方式,所以就算男子的食道廔管已經癒合,也還是得定期回診追蹤,而塵肺症併發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因此也提醒民眾,從事粉塵較多的行業,要戴好口罩,避免造成肺部的傷害。

高雄/田宇涵、蕭志遠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