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科技工廠爆炸起火,造成嚴重死傷,外界質疑,廠方一開始未說清楚有哪些化學物品,是釀禍關鍵原因,屏東縣消防局局長許美雪表示,事發當下,廠商有提供物質安全資料表,但沒提到有「過氧化劑」,事後向廠商詢問,才得知有存放,局長說自己也因此被誤導;另外有醫師分析,曾有文獻提到,製造高爾夫球的「聚丁二烯」容易造成塵爆,推測是引發爆炸的罪魁禍首。

資料不精確? 屏消防局:廠商未提有「過氧化劑」

屏東科技園區明揚國際高爾夫球代工廠爆炸,死傷人數超過上百人,外界質疑,釀災主因是廠方未說明清楚存放的化學物品種類。

許美雪指出,同仁到現場的時候,明揚有提交物質的安全資料表,不是過氧化劑,而是它的物質表裡面有架橋劑,她認為資料不完整。

口誤稱「射水後爆炸」 消防局長:被廠商說詞誤導

許美雪表示,同仁事後詢問,廠方才說有過氧化劑,自己也被廠商說詞誤導,才會第一時間口誤為「射水後爆炸」,現場的指揮官也送醫,所以沒有辦法從指揮官那邊得到正確的訊息,「我承認我有口誤,因為當時非常混亂,下台我會認真思考」。

消防局副局長李彬正也表示,隊員在現場發現有過氧化物,是高爾夫球外包塗料會用到的調和劑,廠區內易燃物品多,油漆、甲烷等都是易燃物,而現場爆炸畫面也曝光。

爆炸當下煙幕瀰漫。圖/台視新聞
消防局副局長發現現場有過氧化劑。圖/台視新聞

爆炸瞬間濃煙竄出 醫:聚丁二烯粉末易釀「塵爆」

大量濃煙瞬間竄出,化學老師解釋,這就是典型的「塵爆」現象,為何出現塵爆?醫師潘建志推測,高爾夫球的主成份聚丁二烯,應該就是爆炸起火的罪魁禍首,因為有學術論文刊載,聚丁二烯在粉末狀態下,可以造成粉塵爆炸,因此被拿來當成固態火箭中火藥的輔助成分。

醫師指出爆炸罪魁禍首應是高爾夫球的成分「聚丁二烯」。圖/台視新聞

理化老師張丕白指出,彈性比較好就是聚丁二烯,比較有可能是高爾夫球原料,它產生聚合反應的引發劑是屬於過氧化物,會加上架橋劑、也就是硫磺之類的化學劑,存在這麼多易燃物的狀況下,廠商必須要把這些化合物的種類,還有材料數量給消防局知道。

高爾夫球代工廠爆炸起火,到底哪些環節發生疏漏?真正起火原因,相關單位還要進一步釐清。

屏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