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獲70多萬份有效連署書,已跨越成案門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藻礁公投獲70多萬份有效連署書,已跨越成案門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7)公布,由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經中選會查對完成後,確定已跨越成案門檻;而「珍愛藻礁」公投則獲70萬4397份有效連署書,也跨越成案門檻,預計14日將舉行委員會議審定,宣告是否成案,並接著辦理後續公投相關選務。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有效連署52萬份 珍愛藻礁獲70多萬份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領銜人提出,3月9日將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達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是在3月18日將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依規定,中選會在60天內完成查對。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這3個公投案經全國各地戶所查對後,確定已跨越成案門檻,7日公開於中選會官網公投專區供各界查閱。根據結果,「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公投有效連署份數皆為52萬份,「珍愛藻礁公投」則獲70萬4397份有效連署書。

5/14進行成案宣告審定後 8/28可公投

不過,中選會表示,依法仍須經委員會審定,待審定程序完成後,才會宣告是否成案,以辦理後續選務事宜。中選會預定,下週五(14日)召開委員會議審定公投案的成案宣告等事宜。

若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公投順利成案,將於今年的8月28日舉行投票,公投若通過,政府在2年內不得違反公投決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