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未過,雲林養豬協會認為影響不大。圖/台視新聞
反萊豬公投未過,雲林養豬協會認為影響不大。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其中備受關注的反萊豬,最後以413萬不同意票勝過393萬同意票未通過。養豬大縣彰化、雲林還有屏東,最終結果也都是不同意勝出。對此,雲林養豬協會認為,國人偏好溫體豬,因此影響不大,但政府還是要做好產地、來源標示,讓消費者可以清楚辨別。

反萊豬「不同意」多於同意未過 張麗善:遺憾

雲林縣長張麗善。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原本最有機會通過的「反萊豬」居然也被翻盤,讓養豬大縣的首長難以認同,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非常遺憾」,但還是堅守食品安全,尤其是雲林縣的豬隻、肉品。

這回公投彰化縣和雲林縣的投票率,都沒有超過4成,低投票率也讓張麗善質疑「這樣的結果,是否就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意見?」

彰化縣農會理事長:我們反萊豬非反美豬

彰化縣農會理事長蕭景田也強調,「我們是反萊豬,可是執政黨把它說成是反美豬。」質疑執政黨,曲解了反萊豬的原意,造成包含彰化、雲林和屏東等養豬大縣也一面倒,出現不同意勝過同意。蕭景田也直言,同意萊豬進口的結果,一定會損害到台灣養豬人的權利。

養豬大縣「反萊豬」公投結果,皆是不同意大於同意。圖/台視新聞

國人偏愛溫體豬「占9成」 協會:尊重公投結果

不過,養豬協會對此確有不同看法,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康富戶表示,「養豬協會和全國都是支持不同意。」強調國人偏愛溫體豬,需求占九成,因此尊重政府政策和國人的選擇,但也期盼政府要有相關配套,包括「標明產地讓消費者自己做決定」,確保國人的食安和養豬戶的權益。

彰化/戴榮懋、林書弘 雲林/郭振益、王勝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