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局上校劉冠軍利用管理機密外交帳戶之便,盜領近2億公款,2000年案件曝光後潛逃至中國大陸,至今下落不明,國安局近日發現,劉冠軍當時出境後,竟然把3項機密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今年2月再增列「投敵罪」函送,高等檢察署再對劉冠軍發布通緝,而當時來不及變賣的股票被檢方扣押,經過多年的配股配息,現在翻倍漲,達到1.3億,最近疑似有劉家人透過管道想索回,但士林地檢署察覺有異,因此向士林地院聲請沒收。

劉冠軍管機密帳戶盜領2億公款 家人也帶鉅款離境

劉冠軍當年在國安局擔任出納組長時,管理高達30億的機密外交經費,包括「奉天專案」和「當陽專案」帳戶,沒想到他利用職務之便,從中A走近2億元公款,2000年犯行曝光逃到中國,至今下落不明,家人也攜帶鉅款離境,最後被以「侵占公有財物罪」通緝,財產也遭到查扣。

劉冠軍侵占公款,叛逃洩密。圖/台視新聞

今年2月間再依最重死刑的「投敵罪」等罪嫌法辦,高檢署在上個月發布通緝,涉犯外患等罪,嚴重影響情報工作。

國安局告發劉冠軍涉犯外患罪。圖/台視新聞

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直言,投敵罪狀很重,應該是國安局有確切的消息,或者抓到一定的證據,否則用投敵的話,罪不會很輕。

國安局「投敵罪」通緝劉冠軍 最重可處死刑

「奉天專案」是國安局當年在經費還沒法制化前,編列給元首使用的秘密經費,下面再編以學術合作,支援外圍單位的「當陽專案」,還有對美日外交的「明德專案」秘密外交專案經費,途徑跟對象曝光,重創國安與侵害秘密外交人員安全。

劉冠軍爆將專案機密文件交給中共。圖/台視新聞

罪加一條投敵罪,最重可處死刑,劉冠軍人間蒸發,國安局現在力求追緝到案。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