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效力高低無法相比,如何安全施打成主要考量。圖:AP
疫苗效力高低無法相比,如何安全施打成主要考量。圖:AP
  • 臨床試驗內涵不同,疫苗效力無法直接比較,得靠接種後評估
  • 過敏及血栓反應成隱憂,民眾施打疫苗後是否安全成首要考量
  • 不僅疫苗的安全性成疑慮,疫苗劑量如何公平分配也成難題

新冠疫苗先後問世,到底打哪一支最好,大家都很好奇,最早獲得美國批准的兩支疫苗,莫德納跟輝瑞率先設下高標,效力分別是94%和95%。單純看數字,很容易以為效力不到70%的AZ疫苗和嬌生疫苗都屬次等,部分歐美民眾甚至覺得,打疫苗非莫德納跟輝瑞不可。

試驗內涵不同 效力無法直接比較

不同疫苗的效力,其實無法直接比較,因為「效力」是用來衡量一個人有接種跟沒接種相比,染疫風險降低了多少。以輝瑞BNT為例,受試者共有4萬3千人,其中170個人染上新冠,而安慰劑組和疫苗組各占多少人,就決定了疫苗的效力,染疫者有162人落在安慰劑組,疫苗組只有8人,代表打了疫苗的人,染疫風險降低了95%,但並不表示 每100個接種者,就有5人會感染。為何效力不能直接比較,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試驗時間地點不同,各地疫情強度和防疫措施也有差異。

效力是否發揮 得靠接種後的研究

臨床試驗不等於真實世界,幾萬個受試者,也不能代表幾十億人,雖然試驗中的效力很重要,但現實中開放接種,是否真的發揮效果,還需要後續評估。再者,研發疫苗的目的,不是為了完全避免染疫。許多公衛專家主張,新冠疫苗試驗的目標並非一定要達到零病毒,而是要控制它、削弱它,解除它引發重症住院和死亡的能力,疫苗只要能提供足夠保護力,目的就達到了。

過敏及血栓 疫苗重大安全隱憂

可以保命的疫苗就是好疫苗,對一般民眾來說,效力數字高低是其次,打了疫苗安不安全才是關鍵,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四月展開新的試驗,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施打輝瑞和莫德納這兩種mRNA疫苗,會有嚴重過敏,不過更大的安全疑慮是注射AZ疫苗引起的罕見血栓。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建立在安全上,這也是各國政府的首要考量。

疫情不分國界 疫苗公平分配成難題

歐美各國以政府的力量推動新冠疫苗研發,但疫情不分國界,如何不落入疫苗國族主義,公平分配劑量,是全球一大難題。眼看疫苗先後出爐,許多國家其實毫無比較和選擇的餘地,除了等待COVAX平台分配,恐怕也只能仰賴其他國家支援。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