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不斷下探,乾涸到露出龜裂底部,而近日有民眾到岸邊遊玩時,發現一個寫著「乾隆丙寅年修」的墓碑,若就此推算,距今已有275年歷史,直呼是挖到寶嗎?!照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史學專家表示,墓碑上的先人,有可能是第一批來台開墾的漢人,不過還有待考證。

日月潭底見乾隆時期墓碑 發文者:算挖到寶?

日前有民眾在日月潭乾枯潭區意外發現一塊疑似墓碑古物,上頭右側寫著乾隆丙寅年,中間是蔡公謹天碑佳城,讓他興奮將照片上傳網路,並寫下「這算挖到寶了嗎」。

發文者表示,當時發現墓碑的時候,是在退水的斜坡處,並在上頭看到乾隆的字樣,認為不可能有人會刻意臨摹一塊200多年的墓碑,並將它丟在那區域。

貼文一出,引來不少網友討論,有人推測「墓碑原本在漂來漂去,最近沒水就到岸邊」,也有人認為「這是水庫建成前先行撿骨,墓碑棄置原地」。

墓碑距今275年 專家初估清朝首批來台漢人

根據網路找年歷調查,乾隆丙寅年為西元1746年,距今已有275年,墓碑上的祖籍堂號為永屯,是現今的廣西省,而上頭的佳城則意指墓地

由於照片拍攝的位置是在日月潭西側,大竹湖步道附近,有地方史學家認為,墓碑上的先人很可能是清朝時代第一批來台開墾的漢人,不過由於時代久遠,究竟這個墓碑是不是乾隆時期的古物,還有待考證。

日月潭乾涸龜裂。圖/台視新聞

南投/曾如成、林鈺庭、王郁文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