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水位下探,日月潭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的古代墓碑。圖/台視新聞
因水位下探,日月潭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的古代墓碑。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近期由於水位持續下探,潭區先後出現古代墓碑,引發熱議。為追尋真相,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的教授昨(1)天到場勘查,還特別查看一塊被認為是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教授從刻字、碑體表面有磨光等跡象研判,認為該墓碑應不是清朝古物,而是後人重修過的近代古物,但真正的年代,還需進一步考據。

台師大教授到場勘查 研判非乾隆年間古物

古代墓碑現蹤日月潭,從外觀看上去清朝「乾隆」字樣依稀可見,原以為真是古物,但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兼教授張素玢認為事有蹊蹺,決定親自找答案,推斷這塊墓碑應該是被棄置的,本身不是真正的乾隆古碑。

張素玢說,雖然墓碑上刻有乾隆字樣,但古代墓碑因為留長久遠,刻痕通常會很深,「但這塊墓碑刻字痕跡卻很淺,而且碑體表面有磨光痕跡,代表是重新磨製」,研判是後代在百年內重修時,照著過去碑文來雕刻而成。

乾旱危機掀墓碑之謎 實際年代專家考據釐清

至於另一塊刻有道光字樣的墓碑,材質為砂岩,刻字痕跡較深,從形制來看,推測可能就是從道光時期留下來的,加上因為外觀完好,不排除墓碑下方還有墳墓主體,張素玢也說,如果再往下挖,應該可以看到完整的墓。

不過兩塊墓碑的實際年代,還需專家詳細考據釐清,因為一場乾旱危機,也意外掀起眾人對於古代文物的好奇心。

南投/曾如成、楊孟真、林楷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