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又浮出178年前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又浮出178年前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水情持續乾旱,意外讓水底的遺跡重見天日!日前有民眾在伊達邵燈塔附近的潭底,發現一塊墓碑,上頭刻字是清朝道光23年設立的,距今已經有178年歷史,且沒有破損痕跡,讓發現的民眾嘖嘖稱奇!

清朝道光23年設立!墓碑「保存完整」未遭破損

古老墓碑矗立在日月潭邊,不平整的表面,爬滿歲月的痕跡,隨著潭水水位不斷下降,讓擁有上百年歷史的墓碑重見天日。

「我在剛剛開船經過的時候,看到了一個道光23年的墓碑!」日前有民眾搭乘小船,在經過伊達邵燈塔 附近時,發現因為水位下降裸露出來的潭底,有一塊墓碑佇立著,由於底部相當完整,研判不是遺棄墓碑,而且沒有遭到敲打或是破損的痕跡,字跡清晰可見是清朝道光23年設立的。

民眾表示,「因為這個墓碑要退水大概10米至11米,它才會出現,這次枯水期已經退到13米了,所以我就走過去看,怎麼有一個墓碑出現在那邊。」

水底歷史遺跡曝光!若具文資價值將劃保護區

南投縣文化局表示,有關這座墓碑下是否還有先人骨骸,並不會影響文資審議,如果確定具有文資價值,未來就會設告示並劃定為保護區。

178年前的墓碑,在日月潭底被完整保存下來,水情乾枯,也意外讓歷史遺跡曝光。

南投/曾如成、陶怡軒、周郁庭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