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球(Google Earth)服務,15日推出自2017年來最大規模的更新,新增「縮時攝影」(Timelapse)功能,使用者透過2400萬張衛星相片,可以看到過去37年來地球的變化。

Google指出,自推出Google Earth服務以來,Google一直專注於創建一個3D複製的世界,Google從1984年到2020年間,收集超過2400萬張衛星圖像,並匯編成具互動性的4D體驗。

台北、新北市1984年(左)和2020年(右)的衛星影像比較圖。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這項工程花費200萬個小時,透過數千萬台電腦的Google雲端處理,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歐盟推動的「哥白尼計畫(Copernicus Programme)」以及這項計畫的Sentinel-2衛星,和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創意實驗室(CREATE Lab)共同合作。

Google Earth、Earth Engine推廣計畫總經理Rebecca Moore提到,過去半個世紀,地球經歷比人類歷史上其他時刻更快速的環境變化,對不少人而言,氣候變化的影響是抽象遙遠的,像融化的冰冠和後退的冰川,透過Google Earth縮時攝影功能,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不斷變化的地球,不僅顯示問題,還呈現解決方案,以及數十年來不斷發展、令人著迷的自然現象。

要使用Google Earth縮時攝影功能,使用者可以前往Goo.gle/timelapse,在搜尋列選擇地球任一處,並觀看縮時變化;使用者也可以按船舵,透過說故事平台「旅行家」進行互動式導覽。

Google也將觀察到的變化,分為五大主題:森林變遷、都市發展、氣候暖化、能量來源、脆弱之美,針對每個主題提供互動式導覽,使用者可進一步探索。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