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鹿被斷頭,在溪水中漂流。圖/楊先生提供
水鹿被斷頭,在溪水中漂流。圖/楊先生提供

水鹿悲歌再度上演!有民眾日前到南投丹大溪,發現短短1公里路程,溪中就有8隻無頭水鹿,疑似遭人惡意獵殺,甚至在一旁石頭噴漆,寫下「4月8號到此一遊」,誇張行徑被放上網,瞬間點燃大眾怒火。

水鹿悲歌再重演! 8頭水鹿慘倒臥溪流中

沿著丹大溪往上走,民眾楊先生驚見1隻無頭水鹿倒在溪中,沒想到沿途短短1公里路程,溪流就有8隻死亡的水鹿,且只剩下身軀,頭全被取走,途中更發現有岩石疑似遭獵鹿者用紅色噴漆,寫下大大的「4月8號到此一遊」,行為相當猖狂。

疑似獵鹿者用紅漆在岩石上留念。圖/翻攝自台灣溫泉探勘網

「一開始只有看到1隻,以為是跌落的還是被動物攻擊的,越往上游走,奇怪,怎麼一直看到屍體,然後都一直被取頭,我們就開始懷疑說,這個應該是被人惡意獵殺的。」楊先生見狀,趕緊將這殘忍畫面放上臉書,也讓不少網友相當生氣。

殺鹿卻只取頭 當地獵人:原住民狩獵會整頭帶走

有人質疑,殺鹿卻只取頭,可能是想製作鹿頭標本,也有人認為,打獵應該要有嚴格管制,倘若是商業或娛樂行為,絕對不能允許,根本是水鹿悲歌!「在布農族會有報戰功的習俗,一定是要整隻的不可能說只取頭,或只取身體而已。」當地布農族獵人指出,多數原住民狩獵都有經過申請,獵完鹿也會把整頭帶下山,不會單取鹿頭。

林管處:未經允許狩獵 可處最高5年徒刑或100萬罰金

南投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楊曼蕾表示,「不管是原住民自用或其他情況,就會違反野保法41條,會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將加強查緝,找出兇手。

南投/曾如成、陳卓妤、許耿誥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