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生4起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其中1人喪命。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美國發生4起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其中1人喪命。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繼AZ疫苗之後,嬌生疫苗也傳出血栓案例,美國通報4起接種嬌生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其中1人不幸死亡。目前美國食藥管理局跟嬌生公司都表示,尚未發現疫苗跟血栓有關連,但會持續調查。歐洲藥管局(EMA)9日則宣布,將首次對嬌生疫苗進行調查。

至少4州暫停施打 美食藥管理局:無因果關係

美國發生4起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其中1人是在臨床試驗中出現血栓症狀還不幸喪命。目前至少4州暫時暫停施打嬌生疫苗。美國食藥管理局(FDA)表示,目前尚未發現嬌生疫苗跟血栓事件有因果關係,但會持續調查。

1名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教授表示,遇到類案時要小心謹慎處理,不希望有過度反應,引發恐慌,降低民眾接種極有可能拯救性命的疫苗意願。

歐盟已批准嬌生疫苗 歐洲藥管局:展開調查

目前接種嬌生疫苗的國家以美國為主,已有超過450萬人接種嬌生疫苗。而歐盟已批准該疫苗,雖然尚未開打,但面對血栓案例,歐洲國家不敢掉以輕心。9日EMA宣布,將首次對嬌生疫苗展開調查,結果出爐後,再決定是否採取更改產品註記等措施。

樣本數不夠多 專家坦言:研究恐無法透徹

不過專家坦言,要證明疫苗與副作用間的因果關係,需要有足夠的樣本數,無奈這些案例十分罕見,因此調查可能無法很透徹。

眼看疫苗引發安全疑慮,嬌生公司發表聲明,強調罕見血栓案例跟疫苗不存在明確的因果關係,目前正跟監管機構合作,評估數據,以提供進一步資訊。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