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齡85歲的婦人擁有高血壓病史,儘管血壓控制得宜,卻時常稍微走動就胸悶痛,甚至突然暈倒,檢查後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醫師解釋,主動脈瓣膜狹窄是種老化症狀,由於血壓正常,更難讓人察覺異狀,若不小心處理,除了暈厥,甚至還有猝死風險。

不過透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過程不只不用切開胸骨,心臟也不須停止跳動,有效降低手術風險。

主動脈瓣膜隨年齡漸鈣化變窄 嚴重恐猝死

有一名長期患有高血壓的85歲婦人,儘管血壓控制正常,但近來走路不到50公尺就會很喘,還伴隨胸悶痛、呼吸困難,婦人原本以為只是老化、體力變差,不以為意,不料某一天突然昏倒,就醫檢查後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

婦人儘管血壓控制正常,走路卻會出現喘、胸悶痛症狀。圖/台視新聞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表示:「一般民眾來講都會擔心,是不是高血壓引起的,但事實上臨床上我們常有一些問題,不是單純與血壓有關,雖然血壓正常,可是有些症狀很強烈,活動會不舒服,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

正常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組成,是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但有些人因為先天結構異常,只有2個瓣葉,或是因為年齡增長而逐漸鈣化,就會出現狹窄症狀;若開口越來越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就越少,嚴重的話,還有猝死風險。

正常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組成,但有些人因為先天結構異常,只有2個瓣葉。圖/國泰醫院提供

經導管換瓣膜手術「傷口小」 8旬婦救回一命

黃啟宏指出:「隨著這個辦模狹窄的程度,可能剛開始出現類似狹心症的症狀,接下來產生心臟衰竭,再來甚至會暈厥,如果這樣子不理它,當然隨著狹窄的程度越來越嚴重,他猝死的機會就會發生」。

所幸透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不但傷口小、復原也快,這名婦人經過治療已經恢復正常生活。不過醫師也提醒,國內70歲以上的民眾,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的機率大約有3-5% ,如果民眾有不適,還是得盡早就醫。

台北/邱于庭、周煒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