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到6月,是黑鮪魚、鬼頭刀的魚季,也是漁民們出海賺錢旺季。圖/台視新聞
每年4到6月,是黑鮪魚、鬼頭刀的魚季,也是漁民們出海賺錢旺季。圖/台視新聞

現在正值黑鮪魚、鬼頭刀的魚季,漁民忙著出海捕撈賺錢,但在急需人力時候卻缺工,好不容易請到外籍漁工,還得先進行隔離,更令他們困擾的是,漁船得在漁工入境第一天就到港邊空等21天,都還沒賺到錢,就要先支付油料、伙食及薪資等大筆費用。

聘移工入境先隔離 漁民擔心錯失黃金捕撈期

每年4到6月,是黑鮪魚、鬼頭刀的魚季,也是漁民們出海賺錢旺季,但如今碰上缺工,加上受到疫情影響,即使請來外籍漁工也得先進行隔離和自主管理,檢查沒問題才能出海,讓漁民越講越生氣,直言已經花了大筆鈔票請人,還要擔心錯失黃金捕撈期。

漁民無奈地說:「7天時間黑鮪魚有時候已經到外海了,7天期間其實可以出港,這也算隔離,不然多7天薪水又要給他吃」,認為花錢請了外籍漁工,反倒不能搶在黃金期捕撈更多魚隻,根本是本末倒置;甚至有漁民直呼:「那根本是勞民傷財,花我們漁民漁船的錢」。

移工隔離漁船港邊空等燒錢 漁民直呼:困擾

不僅如此,若漁民聘請外籍漁工,為了讓其進行隔離,漁船還得在漁工入境第一天就到港邊空等21天。只是在漁港白白空等,讓漁民相當不解,直呼真的很耗錢。

漁船得在漁工入境第一天就到港邊空等21天。圖/台視新聞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指出:「在港內白白等待,沒有辦法作業,那這損失還蠻大的,等漁工檢疫結束之後,漁船再進港接他們就可以」。

由於等待期間,漁民要支出漁船的油料、漁工伙食及薪資等成本,有些保守估計就要100萬左右,最多恐怕還會達200萬元。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歐泉表示:「漁船要回港之後,才能夠引進外籍漁工,在不影響檢疫、防疫的前提之下,在這個區塊妥適處理」。

在漁船空等期間,漁民需負擔漁船油料、漁工伙食及薪資等成本。圖/台視新聞

現在漁民們希望透過反映,能順利解決問題,在非常時期,讓他們荷包不受影響,同樣能「賺飽飽」。

屏東/蘇世偉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