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工越界捕魚溺斃事件延燒。圖/台視新聞
中國漁工越界捕魚溺斃事件延燒。圖/台視新聞

中國漁工溺斃事件,家屬預計明(20)天到金門接回2名生還人員,不過事件發生後,中國否認金廈海域有「禁止、限制水域」存在,也宣布將在金廈海域「加強海上執法」。金門縣漁會則通知漁民出海要注意安全,而就在今(19)天,有多艘疑似是中國海警船,刻意在限制水域線外現蹤,下午更是有中國海警登檢金門觀光船,讓船上的民眾都嚇壞了。

國台辦否認「禁止、限制水域」 喊加強海上執法

漁船一如往常準備出海,不過上週中國漁船在金門海域越界捕魚,被金門海巡隊驅離,釀成2名漁工不慎溺斃,事件發生後,中國國台辦直接否認有「禁止、限制水域」存在,海警局更宣布,將在金廈海域「加強海上執法」。

金門漁民表示,「大家都有個默契啦,金門人在放網的釣場,我們就盡量不要出去。」金門縣漁會理事長陳水義也表示,「漁船的群組通知各位漁民,出海要注意安全,情報隨時回報。」

漁工案燒 專家:中國恐趁機推進「台海內海化」

雖然大多漁民老神在在,不過漁會群組提醒,要漁民們小心不要越界捕撈,在發生狀況的時候,也要快點聯繫海巡。專家分析,對岸會藉由這起意外,持續推進「台海內海化」,試圖取得未來執行灰色地帶行動的正當性。

金門漁會提醒漁民不要越界捕撈。圖/台視新聞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認為,「我覺得中國大陸現在可能的做法,就在我們限制水域範圍內實際執法,所宣稱他的管轄權及於這些禁、限制水域的主張。」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表示,「看到國台辦的反應,我非常地驚訝,因為這個調子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馬前總統會呼籲對話,其來有自的一個憂心。」

陸委會反擊國台辦 批中共縱容「三無」船舶濫捕

面對中國強硬態度,陸委會發新聞稿反擊,怒批中共長期縱容「三無」船舶違法濫捕, 我方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改變。

就在時機敏感之際,19日上午傳出,4艘船身15公尺至92公尺長不等的海警船,在金門周圍海域出沒,雖然不在我方「禁止海域」內,但刻意的貼在線外,用意不言而喻。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台北跟北京這麼沒有溝通的情況,地方政府即時的去協商,這個事實上是對兩岸的關係、和平的演進是有幫助的,牽扯到說政治化的話,那事實上,對解決實際上的民生議題是沒有幫助的。」

而針對漁船翻覆2死案,20日家屬會到金門接回2名生還人員,並處理相關善後事宜,期待雙方拿出善意,爭議就此平息。

台北-金門/翁嘉駿、傅詩涵、劉醇唯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